46.5nm极紫外太阳成像仪 - 图片展示 -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怀柔观测基地

新闻动态

怀柔基地实时天气

2024-04-10 17:35:22

实时温度: 9.8 ℃
相对湿度: 83.3 %
实时气压: 1011.1
太阳辐射: 0.0
实时风向: 216 °
实时风速: 0.5
PM2.5: 79.0

46.5nm极紫外太阳成像仪

 

        46.5nm极紫外太阳成像仪(英文名Solar Upper Transition Region Imager,简称SUTRI)是我国首个用于太阳过渡区探测的科学技术试验载荷,也是国际首台工作在40-110 nm波长范围的基于多层膜窄带滤光技术的太阳成像仪。2022年7月27日搭载中科院空间新技术试验卫星发射至500公里的太阳同步轨道,8月30日开盖,9月4日开始常规观测,2023年1月11日发布首批科学数据。科学用户可登录SUTRI网站(https://sun10.bao.ac.cn/SUTRI/)进行查看和数据下载。

 

        SUTRI选择Ne VII 46.5 nm谱线,对50万度左右的太阳过渡区(太阳色球与日冕之间的层次)开展全日面动态成像观测,从而建立太阳低层大气和高层大气之间的关键桥梁。SUTRI采用RC两反望远系统实现全日面成像,望远镜口径18cm,空间分辨率约8”,观测视场约41.6’;利用硅钪多层膜实现46.5nm波段窄带滤光,带宽约3nm;通过铝和镁滤光片抑制其它波段强太阳辐射;采用科学级sCMOS相机接收极紫外辐射(读出噪声约30e-,最小2e-)。SUTRI已探测到多个耀斑、喷流、日珥爆发和日冕物质抛射事件,表明其数据适合研究各种类型的太阳活动现象。通过此次搭载试验,也验证了极紫外波段新型硅钪窄带反射膜、sCMOS相机等新技术。

 

        SUTRI由中科院国家天文台怀柔太阳观测基地联合北京大学地空学院空间所、同济大学精密光学工程技术研究所、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月球与深空探测技术研究室、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科学卫星总体研究所,历时1年半共同研制而成。SUTRI的在轨运行和科学数据处理由国家天文台、北京大学、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和云南天文台共同承担。

 

 

 

  图1:46.5 nm极紫外太阳成像仪(箭头所示)在卫星平台上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