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AIMS望远镜系统顺利运抵冷湖基地 - 根分类 -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怀柔观测基地

新闻动态

怀柔基地实时天气

2024-04-10 17:35:22

实时温度: 9.8 ℃
相对湿度: 83.3 %
实时气压: 1011.1
太阳辐射: 0.0
实时风向: 216 °
实时风速: 0.5
PM2.5: 79.0

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AIMS望远镜系统顺利运抵冷湖基地

发表日期:   2022-04-13      点击:   572

        4月12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用于太阳磁场精确测量的中红外观测系统”(AIMS)望远镜顺利运抵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AIMS项目于2014年12月正式获得批准立项,主要目标是研制一台口径为1米专用于中红外波段太阳观测的设备,将现有水平提高一个量级,以突破磁场测量百年历史中的“瓶颈”问题。该望远镜由国家天文台牵头,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和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联合研制,国家天文台邓元勇研究员为该项目负责人。 
  
        经过六年多的艰苦努力,克服了多项技术挑战,以及疫情对研制进度的严重影响,项目团队完成了望远镜各系统研制、总装检测、外场(蒲城)测试等工作,并于2022年3月9日通过了出厂评审。经过20多天的各项准备,4月7日在西安蒲城调试外场举行了启运出征仪式,望远镜正式运往位于青海省海西州冷湖海拔4000米的赛什腾山——AIMS望远镜台址。经我台多方协调和各承研单位努力,在冷湖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最终确保望远镜如期顺利抵达冷湖天文观测基地。后续,项目团队将开展望远镜的现场安装及调整等工作。 
 

   

 

   

 

  AIMS太阳望远镜运抵冷湖基地

 

[ 转自: 国台科研动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