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极轨探测卫星日震学方向第一次研讨会召开 - 根分类 -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怀柔观测基地

新闻动态

怀柔基地实时天气

2024-04-10 17:35:22

实时温度: 9.8 ℃
相对湿度: 83.3 %
实时气压: 1011.1
太阳辐射: 0.0
实时风向: 216 °
实时风速: 0.5
PM2.5: 79.0

太阳极轨探测卫星日震学方向第一次研讨会召开

发表日期:   2020-05-11      点击:   1347

 
      2020年5月11日-13日,太阳极轨探测项目组和德国马普太阳系研究所日震-星震团组召开第一次关于日震学方向在极轨探测项目中实施方案的在线讨论会,分别从极轨探测的科学目标、日震学的前沿研究、太阳系立体探测、载荷设计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初步达成了合作共识。     
 
      太阳极轨探测卫星,是继我国第一颗大型综合空间太阳观测卫星ASO-S之后,具有重大科研价值的空间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及国内多家兄弟单位共同提出。将首次从高角度详细得到太阳极区的磁场特征和各种活动现象,以前所未有的视角研究太阳磁场的整体特征、太阳活动的全球分布特征和太阳风的起源与演化,深入理解太阳及日球的基本物理过程。
 
      太阳极轨探测将利用极轨轨道的优势,使用速度场测量数据和日震学反演方法探索极区内部的流场特征,在“驱动太阳的磁周期的原因是什么?”——这个《科学》杂志提出的最前沿125个科学问题之一上寻求重大突破。  
 
      太阳极轨探测项目,2011年在国家深空探测规划论证提出,在2017年起受先导专项支持,正式启动6个月的概念研究。并在2018-2019年首批得到先导专项二期的专项经费支持展开预先研究,2019年12月顺利完成预先研究答辩。2020年起受到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研究院培育项目支持,继续展开科学目标深化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
 
  

 2020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