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太阳物理历史观测资料整编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 南京大学

         怀柔太阳观测基地太阳磁场望远镜,同时记录太阳光球和色球两个层次的磁场和速度场信息,观测波长为5324埃和4861埃。数据覆盖范围为1987年至2011年。

         我国是具有太阳黑子文献记录最早的国家。我国较早的常规黑子手绘记录可追溯到1925年的青岛观象台。本项目收录的手绘黑子扫描资料包括紫金山天文台、青岛观象台、佘山观测站、南京大学、云南天文台、北京天文馆6个不同的观测台站。数据覆盖范围为1925年至2016年。

         云南天文台全日面Ha色球底片扫描。数据覆盖范围为1981年至1994年。

         云南天文台精细结构底片扫描,资料观测波段包含Ha波段和光球连续谱。数据覆盖范围为1984年至1993年。

         南京大学太阳塔于1982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它的望远镜口径60厘米,配备有CCD二维太阳光谱成像系统。通过扫描技术,太阳塔可以同时记录Ha/CaII 8542埃和He I 10830埃线的二维光谱数据。典型的观测,扫描50步,每一步对应空间约为2角秒。本项目整编的太阳塔二维光谱数据覆盖范围为1999年至2015年。

         云南天文台二维光谱干板照相资料扫描。数据覆盖范围为1976年至1985年。

         紫金山天文台日全食光谱测量。收录数据日期为1983年6月11日。

         数据覆盖范围为1958年至1995年。

         数据覆盖范围为1994年至2014年。

         《中国太阳地球物理资料》(CSGD)杂志收录了太阳黑子相对数与面积、太阳黑子形态和位置、Ha太阳耀斑的大小级别及巡视时间、太阳活动区磁场与速度场、全日面光球磁场图、太阳射电流量、太阳射电显著事件表、宇宙线强度表、突然电离层扰动表、地磁活动指数、磁暴表、太阳盒子相对数预报结果等。将杂志扫描数据化。数据覆盖范围为1971年至2001年。